创新论坛

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举办2020年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智库成果发布会》


 

2021年1月18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湖南科技大学举办2020年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智库成果发布会》。湖南省政协、省人民政府、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社科院、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相关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高校的2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对我院2020年度智库研究报告《“创新型省份”建设与湖南“十四五”创新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与‘十四五’创新发展”展开深入研讨。湖南经视、中新网等媒体记者进行了跟踪报道。

成果发布会由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胡石其教授主持,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教授致欢迎辞。湖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刘子敏做重要讲话。刘主任对我院的智库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价值导向,坚持专业化方向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给出了加强智库建设的建议。随后,我院院长彭文斌教授发布了2020年度智库研究报告,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宣讲。

该报告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与湖南‘十四五’创新发展”为研究主题,共分为三篇十一个章节的内容。第一篇为“创新型省份”建设篇,基于“创新型省份”建设需求对中国119个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和绿色创新能力,以及湖南14个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进行了评价和排名。第二篇为湖南“十四五”时期的创新发展对策研究,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农户绿色发展转型、区块链技术、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动能转换等方面提出促进湖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对策与建议。第三篇为创新理论研究篇,主要论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经济理论与区域经济增长的关系。

中国119个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构建了包含创新要素投入、平台支撑、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发展环境5个一级评价指标、36个二级评价指标的评价体系。根据测算排名,全国综合创新能力由“北深广上”领跑,占据全国前四席位,杭州位居第五位。与紧随其后的东莞、武汉、珠海、佛山、南京一起成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城市”前十强。此外,北京在4个直辖市中排名第一;深圳在15个副省级市中排名第一;东莞、珠海、中山、佛山、苏州在100个地级市中排名前五。湖南进入重点城市行列的6个城市中跻身前100强的有长沙(13名)、株洲(57名)和湘潭(65名)。

中国119个重点城市绿色创新能力评价。评价指标包括绿色创新投入、期望产出和非期望产出3个一级指标,二级指标37个。根据测算排名,绿色创新能力综合得分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南京。与综合创新能力评价相比较,南京替代杭州成为“五强选手”。与紧随其后的珠海、杭州、东莞、佛山、成都成为“中国最具绿色创新力的城市”前十强。同样,北京在四个直辖市中排名第一;深圳市在15个副省级市中排名第一;珠海、东莞、佛山、合肥、长沙在100个地级市中排名前五。与2017年相比,综合得分前五城市仍然为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南京,仅在顺序上有所差别。湖南的6个重点城市的绿色创新能力排名依次为长沙(14位)、株洲(52位)、 郴州(69位)、湘潭(69位)、衡阳(91位)、岳阳(110位)。

湖南14个市州的综合创新能力评价。该报告延续了前三年的指标评价体系,构建了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绩效4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与以往相比,长沙、株洲和湘潭仍然位列“前三甲”,余下市州排名依次为岳阳、娄底、衡阳、郴州、益阳、常德、永州、怀化、邵阳、张家界和湘西自治州。

彭文斌院长强调,该报告是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至今的第五本智库研究报告,既继承了前四本研究报告的精髓,又进行了不少创新。第一,该报告是湖南创新发展研究进行智库实体化运行以来,全体研究人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撰写的第二本著作。第二,该报告除了延续去年国内首次对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和119个重点城市创新能力和绿色创新能力的评价之外,还重点增加了“创新型省份”建设研究和湖南“十四五”时期的创新发展对策研究。这既是对湖南“十三五”规划的总结,也是对“十四五”的展望,更是对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简称“三高四新”)的积极回应。第三,该报告更加注重学术研究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研究结论与评价结果的理论支撑更加坚实,做到了既“顶天”又“立地”。

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的八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特长,紧紧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与“十四五”创新发展”发表主题演讲,并展开深入讨论,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从学术理论与智库咨询视角为湖南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教授认为2020年度创新报告研究成果非常有特色,充分肯定了长株潭在湖南省的创新增长极地位和长沙在中部六省城市中从赶超向引领的创新发展趋势。他建议创新发展研究要向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对标,创新能力评价与创新政策设计都有所创新,全面融入习总书记“三高四新”战略思想与湖南新作为新担当。湖南的创新发展应充分利用“十四五”创新战略机遇期,积极争取国家级重大工业项目落地,打造“一湾三廊”创新发展布局,谋划湘江湾3+5城市群与中三角城市群发展新篇章和推进提升到国家层面,深入研究湘江右岸区位与制造业集群走廊发展理论优势与科学规划,着力提升左岸科技创新走廊与中部国际贸易投资走廊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研究员认为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实力雄厚,研究成果契合“三高四新”战略智力需求,创新研究大有可为。建议重点研究科技创新高地标准、企业创新职能的主体地位、创新人才与资源聚集政策、如何激活创新成果等重大现实问题,特别是学习深圳等地优秀经验,研究建立我省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清单和自主创新突围长效策略。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教授认为,今年的报告与往年的报告相比有特色,比如报告前面的序《奋力挺进十强——创新型湖南建设实现进位赶超亟须实施六大行动》获得了湖南省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的肯定性批示。他认为创新发展需要人才支撑,湖南省应该要加大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投入,用高薪待遇留住人才。如果没有强大的人才支撑,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很难实现。

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研究员提出,科技创新是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如何以国内经济的平稳发展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是当前阶段我国经济面临的重要形势,“三高四新”战略为我省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但现阶我省落地的国家重大项目比较少,主要原因在于体制机制改革尚未深化,湖南应充分发挥“霸得蛮”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在国家层面争战略、发挥新担当和新作为。

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杨胜刚教授则从高校智库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第一,进一步增强服务湖南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强宏微观研究的结合,针对地区产业创新发展的实际情况,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第二,作为一个高校的研究基地,应发挥学校专业人才优势,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的结合,提升创新理论研究的深度以更好地指导实践;第三,通过挂职等方式,加强与科技、财政、宣传、社科院等相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学术研究与政策实践的有机融合,更好地为湖南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成果;第四,对策研究应针对湖南产业创新发展实际,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落地执行。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主任曾立教授建议,湘潭在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江南、江麓、湘电集团等军工优势,大力培育完善配套的军工产业链,整合军队、军工和民口资源,推动军民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可以考虑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建设实验室,联合申报军队的课题,协同创新,加强成果转化。

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认为,创新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要立足于马克思的“劳动的更广泛的分工和结合”思想,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应从发挥比较优势上升到发展比较优势,并利用创新驱动新的比较优势形成,而这对于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研究员认为,应从更加突出智库内容质量、强化“产业、企业与智库”资源链接,跨界协同、多主体竞合、标准化运营、全过程参与、多元化复合能力建设以及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等八个方面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智库,让智库充分发挥战略咨询功能,促进政府优化政策、产业集聚与企业发展,进而为湖南的创新发展赋能。

2021-06-24